井冰

井冰=又黑掉了/日常删博

【维勇】Pianoforte(第六章,钢琴家维×调律师勇)

6.

勇利开始徒手拆琴。

维克托看着他就这么掰下一块板子,又掰下一块板子,不过拧了两颗螺钉,钢琴的内部构造已经完全展现在了他前面。

“这让我有种它一点也不复杂的错觉。”维克托拈着下巴道。

勇利笑道:“少用一颗螺丝就少一克的重量。”他蹲下身子打开工具箱,习惯性地拿出音叉时愣了一下,“不对。”

他把音叉塞了回去,重新拿了一个电子调音器出来。

“你需要442的音高,对吧?”他向维克托确认道。

“哦,对,没错——等等,”维克托突然想起来了这个曾经困扰了他很久的问题,“你怎么知道?”

“听出来的。”勇利不好意思道,“以前经常找同一首曲子的不同版本,听完别人的再听你的时,总觉得有一点点不一样……但是协奏曲的话又都一样了,所以我猜……”

维克托啧啧称奇:“你的耳朵可真灵敏。”

勇利谦逊地表示:“其实只要仔细听听,应该都听得出来的。”

永远,永远不要指望胜生勇利会坦然接受自己任何一个优点——维克托在认识他的第一天就明白了。

于是他耸耸肩“唔”了一声,选择保持安静。

 

这架琴真的已经年久失修了,勇利按了下标准音,音调奇怪的让两人不约而同“嘶”了一声。

“居然跑音到了这种地步……”勇利震惊道,又满怀愧疚地向维克托道歉:“今天应该调不到最佳状态了。它太久没被动过,如果一步到位的话弦可能会崩断。”

“没关系。”维克托摆手道,“总是要调的,不是吗?”

“呃,”勇利挠了挠脸颊,“其实不调也行,你可以去美奈子老师开的琴行那里弹琴——她那儿的琴可比这个好多了。”

“我知道那家琴行,来的路上我看见了。”维克托面不改色地瞎扯,“可是我不好意思在外人面前练习。”

勇利用一种看外星人的眼神瞪了他一会,无奈地转回身子。

“不好意思……不好意思……行吧。”他嘟哝着插上调音扳手,小心翼翼地拧动着。

 

维克托倚着墙站了半小时后决定不管礼不礼貌他都要坐下。他轻手轻脚地拖过勇利书桌前的椅子,坐在上面津津有味地欣赏勇利调琴。

每当勇利碰到钢琴,他的气场都会发生变化——不论是演奏还是调音,他都带有一种整个人要与钢琴融为一体的坚决又缠绵的感觉,全身心地投入进去。

他眯着眼睛侧头仔细辨识声音,一手握着扳手手柄一手敲着琴键,在密密麻麻布满弦轴的音版上毫不犹豫找到他需要的那个旋钮,插上扳手往下一扳——行云流水,没有一丝迟疑。

电子调音器在勇利确定完标准音音高后就被闲置一边,和维克托一起被隔绝在他与琴的世界之外。

维克托突然意识到他完全不必为勇利感到遗憾:这个看起来有些固执的青年一直深爱着钢琴,他只不过走了另一条道路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而且他们多配啊。

 

“维克托……维克托?你怎么了?”

“嗯——噢我没事,不好意思。”维克托猛地回过神来,尴尬地摆了摆手,“已经调好了吗?”

“是今天只能调成这样了。”勇利再次向他强调了一遍,“看我调琴很无聊吧?”他调侃道,指了指维克托亮晶晶的嘴角。

“不,一点也不。”维克托迅速擦了一下,辩解道,“我是看入迷了。”

这其实是句真话,然而这也是句让人无法相信的真话。勇利干笑了一声,把琴凳摆好:“要不要试试?”

“当然!”他兴高采烈地坐上去,搓了搓手,直接扣了一个和弦——

“砰!!”一声巨响。

“怎么——弦断了?!”维克托惊魂未定地看看琴,又看看勇利。

勇利刚才被吓的硬生生哆嗦了一下,此刻也是目瞪口呆:“我猜是……吧?”

他掀开上面的板子,里面一片狼藉。

“断了?”

“……断了。”

他们面面相觑。

“呃……我会赔偿你的,绝对会,别生气好吗勇利?”维克托小心翼翼地问道。

“我没生气——噗嗤,”勇利突然笑了起来,“我是没想到你居然一下子就把弦给弹断了——我一直以为这事只会发生在传说里,哎呦,”他捂着肚子几乎要笑出眼泪,“您真不愧是世界第一的钢琴家。”

维克托松了一口气:“你没生气?——那太好啦,顺便谢谢你的称赞。”他傻乎乎地笑着。

 

于是他们最后还是去了美奈子老师开的琴行。

“美奈子老——哇啊!”勇利惊险地避开了美奈子大力扔过来的废纸团,“对对对对不起老师我不是故意不告诉你我回来了的等等好像是故意的但我也没跟家里人说所以——”勇利一边闪躲一边慌慌张张地解释。

跟在他身后的维克托无辜中了好多弹,为了缓解局势只好探出身子来打招呼:“嗨……”

美奈子一个纸团扔出去,看到自己丢中的是谁后手臂僵直在空中,吃惊地张大了嘴巴。

“怎么是你?!”

“你好。”维克托吐出嘴里的纸团,“我是维克托·尼基福罗夫……我想你应该认识我?”

“当,当然。”美奈子结巴道,“您好!”

这实在太尴尬了……勇利站在一边努力想把自己挤进墙里,却听到美奈子老师突然叫他:

“勇利!”她和颜悦色地招呼他,仗着维克托听不懂日语诅咒道,“如果你不把这件事在一分钟内给我解释清楚你就别想竖着出去这个门。”

她又转头用英语对维克托表达歉意:“不好意思让您看到这么一出……我和勇利有几句话要说,您可以在这里随便转转。”不等维克托做出反应她就把勇利拖上了二楼。

维克托:“……”

有趣。他挑了挑眉,开始逛起这家琴行。

 

美奈子开的琴行门面不算大,作为最受年轻人欢迎的乐器,各色吉他占了一整面墙;其他例如小提琴、长笛、单簧管等的常规乐器也都有,不过看起来就是一副少有人问津的样子;店中央为了展示挤挤挨挨放了三架立式钢琴圈成一个三角形……

没了,就这么多。

维克托兴致缺缺地随便看了看,勉强觉得这里的装修还说得过去,除此之外没有一个地方能让他看上眼。

突然他的眼睛扫到了一把放在最上面的小提琴:它被平放在柜子里,一般人绝不会注意到那里还有一把琴,柜子里好像还有一些类似于温度计的仪器。

他踮起脚来,仔细打量了一下这把琴,发现琴的侧面好像有一行小字,然而看不太清。

他当机立断拖过一张琴凳,趁着四下无人单脚踩上去,歪着头小声念了出来:

“……Antonio Stradivari……Stradivari……斯特拉迪瓦里*?!!”他一阵晕眩,差点没栽下来。

开这家琴行的女人决对不容小觑。他擦了擦头上冒出来的虚汗,心想。

 

当勇利和美奈子出来时,维克托正非常淡定地坐在琴凳上等待。

“让您久等了,不好意思。”美奈子与刚才相比冷静了不少,但她的脸颊还是肉眼可见的飘红了,“勇利刚刚告诉了我发生了什么……所以您来这里究竟有何贵干?”她开门见山地问道。

“老师!”勇利没想到她这么直接,吓了一跳。

维克托危险地眯起了眼睛:“在回答这个问题前,请您先回答我一个问题:您和勇利是什么关系?”

“我是他的钢琴启蒙老师。”美奈子简单道。

“没了?”

“没了——不过要真说起来,我还是勇利他妈妈的学姐。勇利,”她扭头冲着勇利抱怨道,“让你妈妈控制体重啦,真是的,怎么每次见她都比上次圆了一圈!”这句话她切换成了日语。

“什——等等,”维克托瞠目结舌,“您比胜生太太年纪还大?”

美奈子完全不加掩饰:“没错。”

勇利几乎能听见维克托的世界观哗啦啦碎掉的声音。

“可怕的东方人……”他摇着头喃喃道。

勇利完全不明白发生了什么,只好按原定计划问美奈子道:“所以,老师,你同意维克托平常来你这里练琴吗?”

“平常来练琴?”美奈子的眼睛迸发出精光,“当然可以!尤其是晚上,请能练多久就练多久!”

“客人们听惯了爵士,突然换成古典没问题吗……”勇利无奈道。

“你不懂,重点不在音乐,而是在他的脸!”美奈子已经沉迷于自己的世界,“不敢想象他能为我带来多少客源……”

维克托毫不客气地打断了她:“您不是说要我在这里的几架立式琴上演奏吧?恕我直言,弹这种琴简直是在玷污音乐。”

勇利一边在心里吐槽那你刚才在我家还非得让我调“玷污音乐”的琴,一边担心美奈子老师会不会暴起——作为她的亲传弟子,他很清楚自家老师生气是什么样子。

“怎么可能,就算您愿意,我也不会同意的。”美奈子轻蔑地瞟了一眼她的三架立式琴(这话听起来很怪,但她确实就是那样的眼神),拨了下披在肩头的长发,“我带你们去里间——勇利也好久没来了,看看有什么变化。”

她转身带着两人向柜台后面一个不起眼的小门走去。

“那里面是什么?”维克托悄悄问勇利。

勇利笑道:“猜猜看。”

维克托一头雾水:“我不知道。总不可能是酒……”

他走进美奈子为他们打开的门内,一时震惊的无法动弹:“……吧啊。”

“惊喜!”美奈子在他们身后笑道。

“哇哦……这……变了好多!”勇利惊讶地四处张望,“我都差点没认出来。”

眼前全是开阔与明亮。

这里以前是轻轻冷冷的现代派装潢,然而现在变成了典型英式酒吧的风格,一切都笼罩在暖融融的灯光之下,绿植也随处可见。

“看够了没有?”美奈子大步走到一大片黑色布帘前,急不可耐道,“琴在这儿呢——”她拉开帘子。

里面赫然出现了一架漂亮到发光的白色三角钢琴。

“雅马哈DGC161*,怎么样?”美奈子得意道,“虽然比不上施坦威,但应该也不至于‘玷污’您的音乐了。”

 

他们从美奈子的琴行后门走了出来,这其实就是酒吧的正门。

“从这边到我家要绕路,所以我基本都是从琴行那边过来。”勇利解释道。

维克托若有所思:“你的老师真是不一般。”

“是吧!”勇利自豪道,“美奈子老师当年也是日本相当出色的钢琴家呢——不好意思请等一下,鞋带开了。”他蹲下身子。

维克托静静地站在原地等待,思考什么时候勇利才能不那么客气地和他说话。

“咦?”勇利发出了疑问,“维克托,你裤子上好像有灰……感觉是个鞋印?”

“……啊哈哈,”维克托干笑道,“大概只是不小心在哪里蹭到了,鞋印是你的错觉。”

你的老师是百万富翁啊勇利!千万也说不定!维克托在心里呐喊。

“是吗……?”勇利将信将疑地站了起来,“久等了。我们走吧。”

TBC.

*:斯特拉迪瓦里,意大利小提琴制作家,一把安东尼奥·斯特拉迪瓦里的小提琴为天价,而价格随时间和表演者的演奏上升。

**:雅马哈的琴,DGC是系列名前三个字母,161是规格,是个中型三角,还是智能的那种!可以自动演奏哦!(很适合哪天美奈子老师偷懒的时候用(嘘

下章也许会有大一点的进展……?(遁走

突然想到,有人要猜猜美奈子老师是怎么拥有的那把天价小提琴吗?

老是忘说……微博:冻成井冰

评论 ( 29 )
热度 ( 246 )

© 井冰 | Powered by LOFTER